買過淘寶用私人集運的消費者,大概都知道收到商品有瑕疵/故障要退貨時

店家若要求要把商品寄回大陸,都會默默吞下

因為寄送運費可能高於商品價值

所以放棄將商品退貨退款

 

這次羅伊遇到的是很明顯就是出貨故障品給羅伊【淘寶購物糾紛】淘寶私人集運退貨退款‖淘寶退貨私人集運‖大發

商品故障.jpg

我實在不想認賠 不想委屈

所以我就跟淘寶賣家賭一把

自己先墊了運費寄回大陸

來看看最後能不能拿回商品退款+寄回大陸的運費【淘寶購物糾紛】淘寶私人集運退貨退款‖淘寶退貨私人集運‖大發

 

這次是從淘寶買瓦斯暖爐

我使用的是大發私人集運

大發集運.jpg

順便推薦一下這家淘寶私人集運

價格或許不是私人集運裡最便宜的RMB 6.5/KG
但操作方便,有APP可下載,裡面都有貨物詳細送達時間/重量/清單..等,一目了然

有問題用微信或LINE詢問客服

也都能快速得到回答【淘寶購物糾紛】淘寶私人集運退貨退款‖淘寶退貨私人集運‖大發
雖然之前羅伊用的那家私人集運服務也很好

但收費1KG台幣70元,就….價格差異很大
後來我就使用別人推薦的大發集運

用了一年多,覺得非常滿意【淘寶購物糾紛】淘寶私人集運退貨退款‖淘寶退貨私人集運‖大發

 

這次買的瓦斯暖爐收到貨時,外包裝紙箱完整

完全沒想到商品會如此悽慘

放瓦斯罐的蓋子已經整個歪掉

商品故障.jpg

上面鐵網也脫落

加熱器上面滿滿的刮傷

加熱器刮傷.jpg

雖然看得出來是新品,但絕對是故障瑕疵品出貨

我就問~要把鐵件撞凹變形成這樣

然後紙箱可以一點破損都沒有!!!

商品也沒有因為大力撞擊造成掉漆/刮傷
所以很明顯就不是運送過程造成的損壞

而是出廠時就如此【淘寶購物糾紛】淘寶私人集運退貨退款‖淘寶退貨私人集運‖大發

 

收到商品故障瑕疵時就私訊賣家

賣家回覆我:要我自己把瓦斯蓋扳回去

鐵網卡回去,然後補償我RMB 15元的紅包

因為商品下方外蓋其實已經位移嚴重

加上是裝瓦斯商品

若是有其他管路跑掉,導致使用時瓦斯外洩

那後果可不堪設想呀!

所以羅伊就在淘寶APP發起退款

而且商品都已經變形成這樣,是看準買家透過私人集運,所以無法將商品退回大陸,才故意如此嗎??!!

(因為賣家客服回覆太OVER了,才有如此不良臆測【淘寶購物糾紛】淘寶私人集運退貨退款‖淘寶退貨私人集運‖大發,大部分賣家還是好的)

後來我在淘寶APP發起僅退款不退貨

賣家駁回,不支持僅退款,堅持要我把商品退回

商家拒絕.jpg

我就私訊賣家,商品已經在台灣,那退回大陸的運費誰要負擔

因為我堅持商品出貨就是故障損壞(外箱完整,內部鐵件凹陷變形,絕對不是運送過程造成的損壞),所以賣家要負擔起商品寄回運費。(不出故障瑕疵品就不會有後面這些問題)

賣家回覆:他們只負擔境內退貨運費,不會負擔國際退貨運費

賣家拒絕貨到付款.jpg

所以買賣雙方就一直鬼打牆
買家認為出貨故障品就應該退款並承擔寄回退貨品的運費

賣家認為沒有收到故障品退貨就不退款

這樣僵持之下,羅伊就申請「平台介入」

 

淘寶系統判定,核實商品存在質量問題,所以平台判定賣家有責要負擔寄回故障品運費

平台退款通知.jpg

我把平台判定的結果告訴賣家

但賣家回覆:他們無法負擔國際運費,也沒有貨到付款(羅伊原本想要把故障品用順豐速運的貨到付款退回去),還是堅持不付

於是羅伊就找上了淘寶平台客服

順便插播一下快速找到淘寶客服對話

淘寶客服小蜜進去就會有一堆選項讓您選擇問題點

我的小蜜.jpg

通常回答的答案也很罐頭文

所以~進入客服小蜜之後,直接在對話框輸入「人工客服

這樣就可以快速與客服人員對上話

人工客服.jpg

羅伊把事件經過大致跟客服反映(賣家不退款要求寄回商品,不付運費)

與人工客服說明.jpg

客服說:那請我先試算運費並提供截圖給平台,平台會跟賣家反映

順豐網路上試算運費.jpg

我從順豐的網站試算運費並截圖給淘寶客服

順豐運費計算.jpg

並告知運費可能超出商品價值

人工客服說要提供運費試算.jpg

淘寶客服反饋國際運費金額給賣家,賣家還是堅持我要把商品寄回去他們

淘寶客服說:他們會把事件做反饋紀錄下來,請我先自行負擔運費並保留單據

簡訊通知先代墊運費.jpg

最後完成之後,會協助請賣家退運費給羅伊

人工客服要我先支付運費.jpg

人工客服說到時候會退運費給買家.jpg

因為暖爐是管制商品(即便沒有使用過),所以無法寄順豐快遞

後來羅伊就拿去郵局寄送

【淘寶購物糾紛】淘寶私人集運退貨退款‖淘寶退貨私人集運‖大發

郵局寄送的時間約7~14

當天寄送退貨商品之後,羅伊就把退貨單號及退貨收據填寫在退貨資料上

登記退貨單號及提供單據.jpg

(淘寶發起退貨回應是有期限的,大家務必在時間內回覆唷)

退貨退款進度.jpg

後來~經過漫長的派送過程(郵局真的好慢呀!羅伊公司平時都是寄順豐,很不習慣郵局的超慢配送)

店家收到退貨商品之後就答應退款了

商品退款的方式如下:

商品退款路徑.jpg
完成第一階段商品退款

接下來就是追回我自行先墊的國際運費

一樣再進線客服小蜜找人工客服

把有問題的訂單編號提供給客服

並簡單說明一下問題經過

進線客服申請運費退回.jpg

人工客服說會協助我反饋

接下來會有專門客服人員與我聯繫

提供寄件單據給客服反饋.jpg

就這樣又等了二星期

還是沒有收到任何官方人員與我聯繫

再進線人工客服

再把事件經過及寄送運費單據提供

等待客服反饋給賣家

然後又經過一星期

還是沒有專員與我聯繫

然後第三次直接進線人工客服

順便靠夭一下已經反饋三次了,都沒有專員連繫我

這次順便詢問了客服

客服說:48小時內如果沒有專員連繫,可再進線反映

不然永無止盡的拖呀!

隔天 就有淘寶客服專員來電

核對一下我支付的台幣運費金額兌換人民幣之後

3天內會將款項退回我的帳號裡的「紅包」,使用效期一年

運費退款入紅包.jpg

我也沒用過紅包,想說有退就好,到時候能不能用無仿

就是要爭一口氣(明明就是賣家出貨故障品,硬要推給物流端)

 

幾天後帳號內果然在我的淘寶-紅包卡劵內找到現金紅包

順便分享一下紅包的使用

他有限定天貓或淘寶購買實體商品(這個我OK

然後~紅包金額要一次使用完畢

就像我的紅包金額是RMB 163

就要買「高於」RMB 163金額的商品

原本羅伊剛好想買小東西

金額小於RMB 163

結果結帳金額為0(都被紅包折抵完了)

淘寶無法結帳

所以~就是要我們紅包一次花掉的概念

我買超過RMB 163,這樣就有餘額可以結帳

這樣消費就可以成立了

 

!!這真的是個漫長的流程~

原本看大家分享也都認為私人集運只能認賠

但羅伊就不認同賣家不負責任態度,所以想說賭一次

最慘就是賠掉商品費用跟寄送國際運費

結果~~~是成功了【淘寶購物糾紛】淘寶私人集運退貨退款‖淘寶退貨私人集運‖大發

追回商品退款也追回寄送運費

 

羅伊偶爾也會買買淘寶(畢竟有些商品價差真的很大呀!

一路以來也都遇到好的店家

這次不愉快的經驗 剛好讓羅伊淘寶購物經驗值又上升一階

而且羅伊就是要跟大家分享

不要覺得麻煩 不要自己吞下故障商品的損失

雖然流程繁瑣冗長

~~該爭取的,還是要維護自己消費權益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羅伊記事本 的頭像
    羅伊記事本

    羅伊記事本

    羅伊記事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